語言檢定介紹
日本語能力檢定
2020-03-03
一、 日本語能力檢定測驗是由「日本國際教育支援協會」及「國際交流基金」,分別在日本及世界各地為學習日語的人,測驗日語能力的一種考試。這一考試從1991起首度在台灣舉行,由交流協會主辦,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協辦。在每年十二月的第一個星期日舉行一次。

二、 日本檢定考類似日文版的「托福」
「日本語能力檢定測驗」簡單地說,有點類似日文版的「托福」,想到日本留學,就要考「日本語文能力檢定測驗」。兩者不同的是,日文檢定考分成五個等級,五級最簡單,一級最難。而且沒有規定必須要一級一級考上去,所以考生如果覺得自已實力夠,可以直接報考二級或一級。

三、 日本檢定考的測驗成績有何作用?
赴日留學時,「日本語能力檢定測驗」的成績,就可以作為證明考生的日語能力,以提供學校甄選。通常日本的大學、短大至少都要求二級的的程度,而較好的學校當然一定要一級的程度才能申請。除此之外,還可以作為求職時的日語能力證明。

四、 日文檢定考可是不限年齡,不分男女老少的!所以,除了留學及求職外,也可以針對興趣挑戰一下!

五、 如何報名參加「日本語能力檢定測驗」?
1) 考區分台北考區與高雄考區。
2) 報名方式為通信報名,以郵戳為憑。
考生請先購買報名資料(內含「受驗案內」、「受驗願書」)。然後參閱「受驗案內」(報名手冊)的說明,仔細填寫「受驗願書」(報名表),並貼上一吋相片,最後連同測驗費(用郵政匯票)以掛號郵寄:
     106台北郵政第23-41號信箱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語言訓練測驗中心       收   
     注:測驗費:1、2級每名NT$1300  3、4級每名NT$1200

3) 洽詢單位:
        A. 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
地址:台北市慶城街28號1樓
電話:(02)2713-8000
網址:www.koryu.or.jp/taipei <http://www.koryu.or.jp/taipei>
        B、語言訓練中心 綜合測驗組第一科
           電話:(02)2365-5050
           24小時自動傳真語音答詢服務專線:(02)2362-6385
           e-mail:gts@lttc.ntu.edu.tw
           網址:<http://www.lttc.ntu.edu.tw/JLPT.htm>